省錢 省時 省地方兼有效的天然護膚品

我以椰子油作為主要成份居家自製個人護理用品,除了令自己的時間、錢和家居空間都變多了以外,也給了我機會廢物利用,例如爽身粉和紅糖。居家自製個人護理用品,的確需要花一些時間和心機,但是這些小小的付出為我省回了多多的錢和時間,更不用說對地球環境、我家環境、我的皮膚與牙齒的種種好處和製作時的樂趣。

20190215_071429

你可能無法想像把椰子油塗在臉上,不過椰子油的天然潤澤保濕成份,有很好的抗衰老及抗菌防敏功能,除了可用作煮食以外,更可以用來輕鬆自製外用的個人護理用品!今天,我誠意跟你們分享,如何在日常護理層面妙用這個好東西!

首先,洗面膏在我家浴室早已蕩然無存。卸妝和洗臉這兩個步驟,我用一條超細纖維毛巾就能搞定!這東西由於直徑很少,因此它的彎曲剛度也很小,手感特別柔軟!雖然它具有可取代洗面膏的超強清潔功效,但不會在使用時傷害皮膚;亦不會在使用後令皮膚感到乾燥繃緊。這就是超細纖維毛巾也叫美容巾的原因。我沒有再買洗面膏和卸妝液,因為這塊巾連睫毛膏和口紅這些頑固物質都能擦乾淨!不過,超細纖維容易滋生细菌,用後必須放進洗衣機徹底清洗。

因為我每晚都使用一條乾淨的超細纖維毛巾,但是不會每天都開機洗衣服,所以我家有1 套 7 條不同顏色的超細纖維毛巾在家備用。售價才 16 加元的 7 條超細纖維毛巾,按個人生活習慣大約可使用 6 至 10 個月!

洗完臉,以前的我的下一個動作是拍爽膚水,但是現在的我會馬上邁進以下的 1:

1. 補濕面霜 及 2. 眼霜:

直接提取足夠塗抹面部和眼睛範圍的椰子油,敷上臉部輕輕按摩,然後使用剩餘的輕掃眼睛範圍和上下睫毛。

×如果你不喜歡椰子味,可使用無色無味、和油份子更細、更易讓皮膚吸收的分餾椰子油 (fractionated coconut oil)。

3. 面部磨砂(每星期 1 次):

我今年 5 月底開始奉行生酮飲食,基本上不再吃普通糖,但是家裡還有過量我先生買回家為學校活動做烘焙,肯定花兩年光景都用不完的紅糖。於是我每星期都用紅糖混椰子油做一次面部磨砂。反正兩者都是天然成份,我沒有深入研究和量度這兩種成份的具體或相對份量,只是隨意從此兩種成份倒出適量,然後輕輕地在臉部以向上螺旋式按摩一分鐘後用暖水冲洗。確保把所有固體紅糖都沖掉後,用毛巾把臉孔輕輕印乾後,不需要搽補濕面霜。

4. 面膜 (每星期 1 次):

  • 有機初榨椰子油 2 茶匙
  • 小梳打粉 1 茶匙

我在 Pinterest 看見很多人使用椰子油和梳打粉自製面膜敷面後,覺得自己也可試試,反正這些可吃進肚的成份也相對天然和低風險。這兩種既簡單又便宜的成份,據說有效修復肌膚、抗皺和防老。此外,這道面膜配方還可洗淨毛孔內污垢、去黑頭、消炎和淡疤。具體做法是將小梳打粉與椰子油放入一個乾淨的小碗中拌勻,然後把面膜直接塗上已洗淨的臉,靜待 5 分鐘後以溫水沖洗,同時輕輕按摩肌膚。由於具有極佳潤膚效果椰子油在敷面期間已經被皮膚全面吸收,把面膜洗淨後也不必再搽保濕面霜。

*溫馨提示:雖然天然椰子油的致敏性極低,但是如你有皮膚敏感或發炎,務必慎重考慮和先向皮膚科醫生諮詢。另外,我不太在乎椰子油的品牌,按我自己和其他人的使用心得,初榨和有機才是關鍵要點。

5. 潤手霜:

用一支乾淨的小挖棒提取適量椰子油按摩於雙手。

6. 潤唇膏:

為確保衛生,我用一個小盒子分開放置用作潤唇膏的椰子油。每當有需要時,我會打開小盒子,直接用手指提取適量椰子油塗上嘴唇。

7. 牙膏:

根據健康幫的資料提供,椰子油蘊含的月桂酸是天然的抗生素,當中所含的中鏈脂肪酸亦有抗菌和消炎作用。以有機椰子油清潔牙齒,有助去除表面黃垢及牙漬,從而保護牙齦和美白牙齒。

網上有很多居家自製椰子油牙膏的配方,例如像做面膜一樣混梳打粉,不過我覺得單單用椰子油,有需要時加薄荷油令口氣更清新,和刷牙後使用茶樹油水嗽口已經足夠。

為了確保衛生,我有另外一個小盒子存放用來刷牙用的椰子油。每次刷牙前,我用乾的牙刷頭從小盒子提取小量椰子油後便開始正常地刷牙。刷完後,我便把椰子油吐進浴室內的垃圾桶 (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堵塞洗手盆內壁),然後用清水嗽口。如果是早上臨出門上班前刷牙,我會在刷毛頂的椰子油上面加一滴薄荷油,令自己口氣更清新。

在晚上,我一般只用椰子油刷牙而不另加薄荷油。所以在刷牙和使用牙線後,我還會裝一口清水進一個小杯內,然後加一滴茶樹油進去,在嘴裡漱口約 30 秒鐘後吐掉。

我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。我的牙醫說,我只有半年的正常牙垢累積 (即是跟以前還在用商製牙膏時一樣),並沒有什麼大問題。

香薰精油的品牌我也不太在乎,我只堅持使用純正調理級 (pure & therapeutic grade)的那些。

×溫馨提示:千萬不可吞食漱口水、精油或椰子油。還有不要用濕牙刷來提取椰子油,因為椰子油碰水後會變壞。

8. 香體露:

  • 椰子油 1 杯
  • 梳打粉 1 杯 (為了不浪費豬仔戒片後剩下來的大量嬰兒爽身粉,我用梳打粉和爽身粉對半)
  • 自選喜歡的香薰精油 50 滴 (我在家基本上交替使用薰衣草,尤加利和依蘭油)

把上述所有成份在一個乾淨的碗內拌勻後, 放進一個大小合適的玻璃瓶。

×溫馨提示:千萬不要用塑膠瓶存放香薰精油,因為精油會腐蝕塑膠的化學成份,破壞精油的品質。另外,製成品只有防體臭功能而不能止汗。

我以椰子油作為主要成份居家自製個人護理用品,除了令自己的時間、錢和家居空間都變多了以外,也給了我機會廢物利用,例如上面提及的爽身粉和紅糖。居家自製個人護理用品,的確需要花一些時間和心機,但是這些小小的付出為我省回了多多的錢和時間,更不用說對地球環境、我家環境、我的皮膚與牙齒的種種好處和製作時的樂趣。

One thought on “省錢 省時 省地方兼有效的天然護膚品”

發表留言